「脾虛為什麼會胖?」

524072_719058704774438_1619723123_n

來門診的減重病患中,有不少屬於脾虛型,但病患常會問:「脾虛為什麼還會胖?」

用比較通俗的話說:就是虛胖。廣義來說,脾虛通常伴有氣虛,氣虛的人熱量消耗較少,所以即使吃少少的,也容易胖。

然而關鍵問題在於,脾胃功能虛弱。中醫認為,脾胃可以將食物轉化為精微物質,脾虛的人,其營養無法被有效利用,無法轉化為精微物質,反而轉變成油脂,累積在體內。另外,中醫認為脾胃還可以運化水濕,脾虛的人,水濕代謝不好,也容易造成水腫。身體濕氣重的人,常覺得身體沈重,倦怠無力,眼帶浮腫,下肢水腫。

其次,脾胃功能正常的人,有助於造血功能以及調節內分泌循環的功能,在臟腑經絡關係中,肝脾功能息息相關,脾胃不好的人,如果常常脹氣,造成氣滯,也會影響肝臟腑的功能,造成肝氣鬱滯以及肝血不足。而脾主統血,主管體內血液運行,脾虛的人,循環也會比較差。

若經常吃冰冷、甜食、油膩的食物,也會造成體內積聚太多濕氣,水濕代謝不良,造成水腫的表象以及脾虛的體質,使脾胃各項功能減弱,無法化生精微物質,造成脂肪堆積,也會影響到內分泌以及循環代謝的減緩,日久便容易形成水腫虛胖的現象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