會餓就吃–何必怕胖 也可以瘦得很健康喔

會餓就吃,不會餓就不要吃,這是人的本能。
基本上謹守此原則,就不會變胖。
再加一條,不要吃油炸的,就不會變胖。
但現在的飲食文化,喜歡吃到飽,喜歡喝珍珠奶茶,喜歡吃炸雞薯條,加上工作忙碌,一定要吃消夜,這樣能不胖嗎?

當然,人非聖賢,我自己也會吃消夜,前兩天,我內人買了炒米粉,魷魚羹,還有一些小菜,你們說說,我忙了一天,回到家,不吃對得起自己嗎?

不過,重點來了,(先說我這兩天沒有吃減重藥喔~~),自從吃了那天滿足的消夜之後兩天,直到今天,肚子從沒有餓的感覺,所以吃飯時間,我都是從簡,一個小麵包,一小碗飯,有時候連早餐都省掉了。

身體有自我調控的機制,沒有餓就吃少一點,有時候跳過一餐,不會營養不良的。

以前,我爸爸那一輩的,會認為要吃飽才好,我們這一代的也是這樣被教育,飯要吃完…,「飯要吃完」這句話讓人不知不覺吃進太多熱量了。

飯這種食物,應該是營養價值要很高才對,但現在的白米飯,只剩澱粉和熱量,當然,澱粉不能不吃,只是不能吃太多。

總之,要有熱量的觀念,大概了解你今天吃了多少熱量,對於減重而言是有幫助的。

此外,對每種食物的營養價值要有所認識,當然食物種類千百萬種,要知道那麼多簡直是天方夜譚。不過,可以從六大營養素的認識著手,六大營養素可以分成兩大類,一是有熱量的,一是沒有熱量的。

如下圖:右邊的「脂肪」、「碳水化合物」、「蛋白質」是有熱量的。
左邊的「維生素」、「水」、「礦物質」是沒有熱量的。

 

營養素分類

 

1. 沙拉油、沙拉醬、奶油、肥肉…這些都是脂肪。
2. 碳水化合物就是醣類、澱粉類,如:白飯、麵包、地瓜、糖果、餅乾、花生、堅果類…這些都是碳水化合物或是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。(花生、堅果類亦含有大量的脂肪)
3. 蛋白質類的食物,如:魚、海鮮、牛奶、蛋、瘦肉、豆類…等。
4. 青菜和水果,含有維生素C,內臟類、肉類含有維生素B群…。
5. 礦物質的來源則來自於各式各樣的食物,如:蔬菜、水果、肉類、牛奶…。
6. 另外,一般認為,水份一天的攝取要有2000 c.c.

若是以食物種類來分:則又可以分為水果類、蔬菜類、五穀類、油脂類、魚肉奶蛋豆類,有些分類會把奶類獨立分出來,但我個人認為奶類被獨立分出來是商業行為的分類法,目的就是要消費者多喝牛奶。但其實牛奶的營養大部分在其他食物中都攝取的到。廣告會說鈣質只有牛奶才有,但其實不然,而且鈣質攝取的多,若是流失了,也沒有用。鈣質的保存要靠運動,而不是靠喝牛奶。

了解大概食物的分類和營養的分類,就可以選擇營養均衡的食物來補足你一天所需的營養。加上熱量的計算,就可以瘦得很健康囉~~

在〈會餓就吃–何必怕胖 也可以瘦得很健康喔〉中有 0 則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