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虛倦怠 人生如何精彩?

(圖片來源: PIXABAY)

氣虛是人身體元氣不足而導致的倦怠乏力。現在人壓力越來越大,從小學就開始有功課上的競爭壓力,國中高中更是不在話下。即使到了大學略鬆了一口氣,然而人際關係與生涯規劃更是影響未來一輩子。出了社會開始進入職場,組織家庭、為了事業奮鬥,除了需要良好的態度與智慧之外,健康顯然是最重要的決勝關鍵。

 

氣虛通常表現為身體虛弱、面色蒼白、呼吸短促、四肢乏力、頭暈、動則汗出、語聲低微、個性內向、消極逃避。

 

中醫理論講,氣虛多因先天不足、營養不良、年老虛弱、久病未愈、手術後及疲勞過度等因素所致。由於時代變遷,營養不良日漸趨少,然而3C產品氾濫,每個人盯著手機電腦螢幕的時間普遍過長,導致用眼過度,精神耗弱,卻是古代中醫未曾面臨過的病因。

 

肝開竅於目,用眼過度必然傷了肝氣,肝又主筋,因此容易肌肉痠痛僵硬,若因為沉迷遊戲、耽於追劇,熬夜不眠,更容易引起肝火上炎,腎氣虛弱。

 

在臨床上氣虛還包括肺氣虛,心氣虛、脾氣虛,氣虛病證可涉及全身各個方面。如氣虛則衛外無力、肌表不固而易汗出,氣虛則四肢肌肉失養,周身倦怠乏力,氣虛則清陽不升、清竅失養,而精神萎頓、頭昏、耳鳴。氣虛則無力以帥血行,則脈象虛弱、無力或微細,氣虛則水液代謝失調、水液不化、輸布障礙、可凝痰成飲,甚則水邪泛濫而成水腫。氣虛還可導致臟腑功能減退,從而表現一系列臟腑虛弱徵象。

 

氣虛體質是小兒常見體質之一,常出現於鼻過敏、氣喘、消化不良、身材矮小、尿床、容易感冒、注意力不集中等疾患。

 

成年人因忙於工作事業,或操持家務,常常有心無力,皆因氣虛所致。建議再忙也要安排時間運動,沒時間運動總有藉口,除了運動之外,飲食不宜過飢過飽,餓了再吃,七分飽即止。此外,不可熬夜,熬夜尤其傷肝耗氣。

 

老年以後,氣虛總由腎氣衰退所致,仍需維持運動,飲食有節,起居有常,此外應修心養性,不要想東想西,煩惱太多會加速腎氣的耗盡。

 

氣虛雖表現在身體的病徵上,然而身體虛弱必然也會影響心裡及精神狀態,因此不論是準備考試的學生,正在打拚事業的青年,或是兒童老人,首重身體健康,氣自然足,生活自然精采。

邀請親朋好友,一起加入《世峰中醫》LINE@ 健康醫療網,健康訊息不漏接喔!
http://bit.ly/世峰中醫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