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腫不利減重 應調整體內循環

【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/台北報導】 2012年10月25日 08:15

許多人在意身上的肥肉,殊不知若有水腫問題,不僅會增加體重,也是身體循環出差錯的警訊。中醫師提醒,除了服用中藥協助調氣排水,預防持續水腫的做法是睡眠充足、飲食避免過鹹、適量運動,尤其對於正在減重者來說,才不容易復胖。

以中醫的觀點來說,肺、脾、腎三大系統與水腫有關,中醫師陳世峰表示,肺主一身之氣,若肺氣不順,容易導致全身浮腫,皮膚彈性會變差,因此摸起來會感覺軟軟的;脾主管淋巴系統,所以循環不佳時會導致下肢水腫,摸起來感覺是硬硬的、卻又不是肌肉那種硬度;中醫認為,腎本來就是主管水分代謝的系統,反應出來的水腫,則是從腰部開始往下半身延伸。

陳世峰中醫師表示,尤其女性常常有氣血不順的問題,在全身已經浮腫的情形下,若飲食又吃鹹或太油膩,加上久站,也可能同時引發下肢水腫,長久下來則可能損及腎的排水功能。

根據陳世峰中醫師的經驗,水腫體質的患者經服用中藥之後,平均一周可減少0.5公斤,但也有人一周一口氣減少2公斤之多,可見水腫的體質若不改變,減重很難達到效果。

然而用藥排水並非一勞永逸的方法,要改善循環、讓體內不要堆積過量的水分,必須搭配良好的生活作息,陳世峰中醫師強調睡眠要充足,充足的定義因人而異,並不是睡愈多愈好,而是讓自己最恢復元氣的睡眠品質;晚間11時至凌晨3時則務必要休息,才能讓體內的生長激素幫助修補受損的細胞,對整體循環有幫助。

此外,飲食均衡、避免過鹹或過於油膩,加上適量運動,也是幫助體內正常排水的做法,陳世峰中醫師表示,若能建立這樣的生活習慣,減重時也能夠事半功倍,且比較不容易復胖。

網路預約

http://59.124.174.66:82/MobileGO.aspx?Code=3831032406

門診時間:

http://blog.drsifon.com/2012/03/23/1010323/

http://www.top1health.com/Article/82/8924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