腸胃型感冒

腸胃型感冒指的是病毒感染造成的腸胃道症狀,可能會有發燒、腹痛、腹瀉、嘔吐…等症狀,和腸胃炎症狀頗類似,但不一定會有呼吸道症狀,例如:咳嗽、喉嚨痛、鼻塞…等。

 

常見的證型有風寒、風熱、濕熱、氣滯等。

 

風寒的會有形寒畏冷的表現,常用藿香、紫蘇、防風等中藥。

 

風熱則會發燒,常用金銀花、蒲公英、防風、石膏等中藥。

 

濕熱的會有腹瀉、嘔吐嚴重的證狀,常用黃連、黃芩、半夏等中藥。

 

腹痛嚴重,常因氣滯造成,常用木香、陳皮,可佐一些柔肝藥物,如炒白芍。或加一些鎮肝熄風的牡蠣也會有幫助。

 

一般中藥治療約一到兩天可以緩解。

 

注意事項:

  1. 治療期間,飲食宜選擇容易消化的食物,避免刺激性食物,太油膩、辛辣食物、烤炸食物、冰品、乳製品都應避免。
  2. 若有脫水症狀,應多喝水,喝水宜少量多次,並補充適當電解質。
  3. 應適當休息、不要過度勞累。
  4. 經常洗手。
  5. 不要和他人共食或共飲,以免交互傳染。

 

引用或轉載請註明出處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notes/%E4%B8%AD%E9%86%AB%E5%B8 %AB-%E9%99%B3%E4%B8%96%E5%B3%B0-%E6%B8%9B%E9%87%8D-%E9%81%8E%E6%95%8F/%E8%85%B8%E8%83%83%E5%9E%8B%E6%84%9F%E5%86%92/424640464264443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