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天養肝的方法

春天養肝的方法

 

春三月,此謂發陳,天地俱生,萬物以榮,夜臥早起,廣步於庭,被髮緩形,以使志生,生而勿殺,予而勿奪,賞而勿罰,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。逆之則傷肝。(內經:四氣調神大論)

 

中醫養生之道,不只是該吃什麼,不該吃什麼,還包括作息、調氣、怡情養性。

 

肝主怒,春天應該少發怒,少生氣,多包容,少殺伐,多給予,少處罰。早上配合日出,早起就去散步,儀容整潔但不要過於鋪張。春天可以開始設定一年的新目標,按步就班,慢慢實現。

 

調氣之道在於呼吸,呼吸要慢、要深、要氣長,當心浮氣躁、焦慮不安時,就專注在呼吸即可,呼吸的方法就是慢慢的深呼吸,專注的方法就是數次數。

 

怡情養性在於放下,放下之前要先察覺自己的想法、自己的情緒,不是抗拒或壓抑,察覺之後就開始深呼吸調氣,慢慢「等」情緒放下,慢慢「等」想法改變。遇到不如意事,也是調氣深呼吸,「等」腦海浮現解決的方法,「等」適當的時機,「等」適當的契機。

 

以上就是春天養肝的方法,好好實行,肝氣就會順暢;不好好做,肝氣就會鬱結!

 

圖片1來源: https://weheartit.com/entry/329077865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