腹瀉的居家護理

什麼是腹瀉?

腹瀉是指大便次數變多而且變得較稀或直接拉水,一般會有肚子痛、便急、脫水、口渴及疲倦等症狀。引起腹瀉的原因,最主要是吃了或喝了不乾淨的食物或刺激性食物,腸胃瘦到刺激,因而發生腹瀉,也有因為腸躁症或情緒壓力大引起的,有少數的人因感冒而有腹瀉的症狀。

腹瀉時怎麼辦?

  1. 先了解可能是什麼原因引起腹瀉? 例如:家人、朋友、同事、同學…等一起進時的人是否也有腹瀉? 腹瀉物像水或泡沫狀或黏液狀? 次數多少?
  2. 腹瀉的頻率,一天幾次,有沒有伴隨的症狀,肚子會痛或不痛? 拉完仍痛或拉完就不痛?
  3. 暫時給患者多喝開水或淡鹽水,不要吃其他東西。如果病人有噁心想吐時,開水也不可以喝。
  4. 用大毛巾或暖暖包將腹部包起來以保暖。
  5. 多次的腹瀉會使肛門周圍紅痛,所以每次大便時使用細軟的紙或棉花沾濕擦肛門,然後用溫水擦洗肛門周圍。
  6. 安慰患者,盡量放鬆緊張焦慮的情緒。
  7. 除了醫師的指示外,不可自行購買抗生素(即消炎藥)或止瀉藥服用,以免因細菌感染的腹瀉,吃了止瀉藥更嚴重。
  8. 如果腹瀉多次且情況未改善,伴有噁心、嘔吐、發燒或者大便中有血或黏液或泡沫時,可能表示患有傳染性疾病,應該盡速送醫診治。
  9. 情況改善時,才可開始吃其他食物,以少量多餐的方式,再慢慢增加量,但仍應避免粗纖維的食物、油炸、辛辣、刺激性食物與酒精性飲料、牛奶及相關乳製品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