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斑症 白癲風 白癜風 中醫療法

何謂白斑?

白斑是一種常見的色素退化消失的問題,全身到處都可能產生。一般身體兩側都會出現,呈現乳白色斑塊。常見侵犯部位包括臉部、嘴唇、手部、手臂、腿部、生殖器。約有1%~2%的人口有白斑,其中半數在20歲前發病,約1/5有家族史,但多數白斑患者並無其他身體健康問題。白斑的病程及嚴重程度因人而異,一般來說白斑在膚色較深的人較為明顯,膚色白的人往往在夏季因曬黑對比明顯,而注意到白斑。嚴重的白斑患者全身到處都可能會有白斑形成,但目前並無法預測個別患者白斑的嚴重性。白斑患者個別部位脫色的程度不一,因此同一塊白斑病灶內可能出現不同程度的脫色現象,有時白斑病灶周圍會有一圈較為深色。白斑脫色的速度往往很快,一直到有一天,不知道為什麼原因,又自行停止惡化。這種脫色可能會反覆不斷進行。一旦形成,白斑病灶色素自行回復的現象極為少見。

白斑是一種黑色素細胞退化死亡的現象,確實的原因不明,但主要有幾種可能:

一、末梢神經異常,而釋放出毒性物質破壞黑色素細胞。
二、免疫系統出失調,產生了對抗自體黑色素細胞的抗體,破壞本身黑色素細胞。
三、黑色素細胞在製造色素過程,產生毒性物質,阻斷了黑色素形成。
四、先天遺傳造成,黑色素形成的某些生化酵素無法作用。

白斑可以是先天性的,也可以是後天的。先天性白斑可能是由於胚胎發育期間的各種原因造成的,一般在出生時或出生後不久皮膚即出現發白的斑片,譬如無色素痣、貧血痣、無色素性色素失禁症等,這些白斑的分布一般比較局限或有一定的特征性,白斑的顏色也不會非常白。隨着生長發育,這些白斑在穩定後既不會消退也不會向周圍明顯擴大。後天性的白斑原因很多。由於皮膚直接與外界環境接觸,因此皮膚出現白斑既有内在的原因,又可能由於外界環境的因素,如日曬、化學物品、真菌感染等造成。有許多皮膚疾病可以出現皮膚色素減退過色素脱失。有的炎症性皮膚病可以在皮膚的局部出現白斑,這些白斑在出現前一般都有其他炎症性皮膚病,譬如濕疹、銀屑病、乾癬等,破壞了皮膚基底層的黑素細胞,造成了皮膚色素脱失。

白斑的常見分布部位

白斑的範圍可以是局限性的,也可以是泛發型的。先天性的白斑既可以是局限性的,如貧血痣、無色素痣及無色素性色素失禁症等,也可以是全身泛發的,如白化病、斑駁病等。但這些白斑在充分形成後,其範圍不會有明顯變化。後天性白斑根據其病因不同分布也不同。如日光性白斑分布於陽光照射的部位;單純糠疹多位於顏面部;花斑癣多位於軀幹皮脂溢出較多的部位;職業性白斑多位於接觸化學物質的部位。有的白斑可以泛發全身,如梅毒性白斑、老年性白斑等,但這些白斑大小比較一致,且不會融合成片。
西醫治療:
西醫對本病主要是用加長波紫外線(黑光)照射及內服類固醇。不但療程長,效果差,且有副作用。

中醫治療:

東漢時期華佗即有治白癲風方,隋代巢元方在”諸病源侯論”提出此病是風邪搏於皮虜,氣血不和所生。

《證治準繩•外科》卷五。亦名汗斑。其病多由臟腑積熱,外受暑熱,以致氣血凝滯所成;或由傳染而得。多發于胸背、頸項、肩胛、腋下等處。初起為大小不等的紫色或灰白色斑點,斑點可擴大,相互融合成片,表面光滑而有光澤,邊緣清楚,搔之稍有細屑,時有微癢,夏重冬輕。

過去文獻對於此症狀多有描述,用藥上以中醫噴劑、外敷或外洗為主,著重在清熱解毒、活血化瘀、殺菌活化黑色素為治療方向。

1. 治療中禁忌吃羊肉、鵝肉、韭菜、蝦,高單位維他命C片,水果富含維他命C,應適量食用。

2. 穿著以寬鬆衣物為首選。

3. 情緒長陷入低潮,容易加重病情。所以保持心情愉快,多參加戶外活動,大多數人並不會排擠白斑症,但自己心裡的陰影反而造成情緒低落,因此務必樂觀開朗。

4. 不可在大太陽底下曝曬過久,以免症狀加重。

平時應多吃富含酪酸與微量元素的食物如黑豆、黑芝麻、黑木耳、核桃、葡萄乾、豬肝、黑棗、海帶、紫菜。

治療一陣子後,白斑部位會發紅或有點狀色素生成,或有搔癢感,這些都是好轉的現象。

網路預約

http://59.124.174.66:82/MobileGO.aspx?Code=3831032406

門診時間:

http://blog.drsifon.com/2012/03/23/1010323/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