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異位性皮膚炎

認識異位性皮膚炎

家裡的小朋友手肘內側(或是膝蓋後側)皺摺處常常會癢嗎?現代醫學命名為異位性皮膚炎,中醫命名為四彎風。現代醫學的病因有兩個,一個是免疫力失調,造成過敏的症狀;一個是皮膚角質層異常以及脂質異常,造成皮膚乾燥所致。

搔癢難耐,一直想去抓,越抓越癢,越癢越抓,是發作時的特色,最怕的是抓破皮之後,細菌感染化膿潰瘍,因此盡量避免抓破皮,冰敷或輕拍取代抓癢是不錯的方法。西藥止癢外用藥也可以用,必要時可以塗抹類固醇,但必須經由醫師處方,不可自行亂擦。如果有感染,也要尋求醫師治療。

中醫將此病命名為「四彎風」,認為病因在於飲食過於燥熱、過於溫補、缺乏運動、以及情緒壓抑所致。臟腑失調造成肺熱、肝膽濕熱、脾虛體質也容易造成四彎風,又和血虛風燥的表現有關。

中醫辨證:

  1. 肺熱:常伴有過敏性鼻炎。
  2. 肝膽濕熱:局部紅腫化膿,或不化膿但有小水泡常吃烤炸食物,常喝牛奶,羊奶。
  3. 脾虛:體型瘦弱,食慾不佳。
  4. 血虛風燥:皮膚乾燥,角質剝落,皮膚幹癢或乾裂。

不同的證型應搭配不同的藥物,有時候會有兩種以上證型同時存在,此外,寒性體質雖然少見,但也可能會有四彎風。

異位性皮膚炎發作及治療注意事項:

1,規律睡眠及生活習慣最重要,要有充分的休息,大便要規律及通暢。

2,避免情緒焦慮不安,過於興奮等不穩定情緒。

3,較清淡﹑均衡的飲食,避免太油膩的食品。

4,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。

5,選擇適當的清潔用品。

中醫調理需配合正確的飲食作息、避免接觸過敏原,按時回診以及耐心服藥才能改善體質,體質並非一成不變,因此要持續保持正確的作息。除了內服藥,中醫也有外用藥,此外在夏冬兩季,也可以配合穴位敷貼(夏天 – 三伏貼,冬天 – 三九貼),才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。

網路預約

http://59.124.174.66:82/MobileGO.aspx?Code=3831032406

門診時間:

http://blog.drsifon.com/2012/03/23/1010323/

引用請註明出處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notes/%E4%B8%AD%E9%86%AB%E5%B8%AB-%E9%99%B3%E4%B8%96%E5%B3%B0-%E6%B8%9B%E9%87%8D-%E9%81%8E%E6%95%8F/%E8%AA%8D%E8%AD%98%E7%95%B0%E4%BD%8D%E6%80%A7%E7%9A%AE%E8%86%9A%E7%82%8E/5385381762080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