孕婦便秘可以吃中藥嗎?

孕婦便秘可以吃中藥嗎?

 

懷孕婦女容易有便秘的問題,一點也不意外:

 

  1. 賀爾蒙變化導致腸胃蠕動變慢
  2. 胃口不佳,纖維素攝取不足
  3. 吃太多鐵質營養品,也會導致便秘
  4. 運動量減少,導致便秘
  5. 子宮壓迫腸胃,影響消化系統,造成便秘
  6. 孕婦水腫,不敢喝太多水,容易便秘

 

因此,有幾件事要注意:

  1. 多吃青菜、水果、纖維素含量高的食物
  2. 多吃乳酸菌、優酪乳、或補充木寡醣,其中木寡醣可以提供大腸好菌的養分,直接提高大腸好菌的比例,比直接吃乳酸菌、益生菌還好,因為口服乳酸菌、益生菌在經過胃酸時,大都已經死光了。
  3. 鐵劑、鐵質營養品暫停服用。

 

中藥不要用太多瀉下藥,在醫師處方下,少量的幫助腸胃蠕動的藥還是可以的。西醫婦產科醫師也會適當的開立軟便劑(氧化鎂)。中藥方面也有增加大腸滲透壓的藥物,例如:芒硝。此外,一些作用溫和的潤腸藥物,例如:杏仁,也可以適當的使用。

 

轉載引用請註明出處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notes/%E4%B8%AD%E9%86%AB%E5%B8%AB-%E9%99%B3%E4%B8%96%E5%B3%B0-%E6%B8%9B%E9%87%8D-%E9%81%8E%E6%95%8F/%E5%AD%95%E5%A9%A6%E4%BE%BF%E7%A7%98%E5%8F%AF%E4%BB%A5%E5%90%83%E4%B8%AD%E8%97%A5%E5%97%8E/471496402912182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