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到「…共…」就用加法的小學生

今天在速食店聽到一個數學老師在教小學生吧,XX國小的,有一題數學題,要用減法,學生用了加法,小學生的理由是題目問「」所以用加法,結果老師把題目再念一次,其實是問「早上八點出發,十一點到達,共花了幾小時」。
 
心裡想到的是中醫診斷時,若看到「某證」是否一定用「某法」?
 
例如:肝腎陰虛證是否可以用疏肝法而不用常規的補肝腎之陰?肝氣鬱結證是否可用補腎陰法而不用常規的疏肝法?
 
又例如:傷科常見的扳機指,卻治療骨盆歪斜而不治療扳機指?
 
《傅青主女科》產後惡寒身顫說:「人以為產後傷寒也,誰知是氣血兩虛」;產後惡心嘔吐說:「人皆曰胃氣之寒也,誰知是腎氣之寒乎!」然而其後皆有其獨到見解,產後惡寒身顫接著云:「太凡人之氣不虛,則邪斷難入。產婦失血既多,則氣必大虛,氣虛則皮毛無衛,邪原易入」:產後惡心嘔吐則繼續說明:「夫胃為腎之關,胃之氣寒,則胃氣不能行於腎之中;腎之氣寒,則腎氣亦不能行於胃之內,是腎與胃不可分而兩之也。」「產後失血過多,必致腎水乾涸,腎水涸應腎火上炎,當不至胃有寒冷之虞,何故腎寒而胃亦寒乎?蓋新產之餘,水乃遽然涸去,虛火尚不能生,火既不生,而寒之象自現。」
 
若後人以傅青主所言為尊,豈不又另開一偏見之門,如同肝腎陰虛就補肝腎,肝鬱就疏肝,看到「」就用「加法」,此為見樹不見林之過也。傅氏其根本精神在於辨證必須全面,詳加思辨。以傅氏為尊,不若以思辨為巧矣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