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奇的皮膚針

以前都不太用皮膚針,皮膚針長的有點像耳針,但耳針刺入時是垂直刺入體表,耳針常用在耳朵的穴道,當然也被用來貼在其他地方。
相對於耳針,皮膚針是橫刺,就是說沿著皮膚層幾乎平行的角度刺入,然後再用3M的透氣膠帶固定。
皮膚針和耳針一樣,可以留在身上幾天,基本上,除了糖尿病和免疫功能較差的人要特別小心,一般人並不會因此感染。
之前就有看過paper報告皮膚針可以治療腰痛,有顯著差異,當時還不太相信這篇paper,直覺上就認為這麼短的針,該不會是安慰劑效應吧!
上週六去桃園上課,林醫師教我們用皮膚針,提到很重要的一點,就是要先觸診,找到局部脹硬的點,或是以筋膜拉扯來判斷,找遠端的脹硬點,最笨的方法就直接找最痛的點。一般人在刺時,方向並不一定要特別講究,但對於經絡敏感人,順著經絡方向刺入,可以有較佳的效果。
週一下午,遇到一個初診病人,沒有針灸經驗,右肩痛,向外abduction以及向後extension時會痛,被動運動時較不痛,如果加上external rotation疼痛會加重。且手舉起放下時會特別痛。
初步診斷是肌肉發炎,但我只是實習醫師,還是要給主治醫師看過,主治醫師先針陽陵泉,效果有限,於是又針了肩三針,留針20分,我去取針時,問了病人,還是會痛。我就想說找看看有沒有筋膜拉扯的問題,礙於座位以及對方是初診就很保守的找了斜方肌,在靠近風池埋了一針,病人也說沒差,我就在他說很痛的點,大概是在三角肌最突點,準備要埋針時,病人問說,「這麼短的針會有效嗎?」我不理他,就說「試試看,可能會有效。」埋好之後,我叫他舉手看看,又叫他把手放下來,他很懷疑的「ㄟ恩」的一聲,然後又很驚訝的說「不痛了耶~」
不過,林醫師在教我們皮膚針時,有說這是一個止痛的方法而已,新傷比較有機會因此痊癒,(這病人大概有一個月了,我想先建立他對中醫的信心,一方面也試試皮膚針的神奇療效。)舊傷的話有可能因為止痛後,反而使用過度而之後更痛,所以在使用上還是要多想清楚。我是有請病人週三晚上回診,我再幫他看一下。也就是今天啦~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