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臟六腑皆令人咳,非獨肺也

五臟六腑皆令人咳 (圖片來源: PIXTA)

咳嗽或稱咳,《素問.咳論》專門論述咳嗽,並且提出有「五臟六腑皆令人咳,非獨肺也」的說法。

#說明咳嗽的治療方法不可單用一方用到底 #一定要配合臟腑脈象來處方

《諸病源候論》「咳嗽病諸侯.凡十五論」指出「咳嗽者,肺感於寒,微者則成咳嗽也。」 喻嘉言《醫門法律》最推重心肺之陽;《蒲輔周醫療經驗》:「肺陽虛,則易感冒」。《血證論》:「喘咳之病,多屬肺腎之陽俱虛,元氣不支」。《景岳全書.咳嗽篇》「肺屬金為清虛之臟,凡金被火刑則為嗽,金寒水冷亦為嗽」

#外感咳嗽有風寒引起 #內傷咳嗽有肺腎陽虛所致 #也有肝火上炎所致

陳修園認為「心肺之陽下濟,火能溫暖脾胃,消化痰飲。」《丹溪心法》云:「脾具有坤靜之德,而有乾健之運,才能使心肺之陽降,腎肝之陰升,而成天地之交泰。」《靈樞.經脈》則認為肺與胃的關係是經脈相連。

#說明脾胃居於中焦 #像樞紐齒輪一樣轉動 #才能使陰陽調合 #止咳化痰也有脾胃的作用在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