皮膚過敏根治了

今天有一個患者,跟我說他之前感冒都不看中醫的,但 有一次感冒一個月都沒好,經由親戚介紹看中醫,一週就好了,但後來又有一次感冒,看中醫拖了一個多月才好,他又開始對中醫有點疑惑,直到這次他們全家,包 括他兒子、女兒、他小叔和她自己共四個人全都得了腸胃型感冒,都來給我看。

他兒子第一次來發燒39度,我開麻黃湯幫他發 汗,雖然是高燒,但我把脈確定是風寒,於是就開溫藥,一個晚上燒就退了,我再調理一下腸胃,病就好了。他小叔也是發燒,但是我用白虎湯+小柴胡湯+銀花+ 魚腥草,雖然都是一樣的病毒傳染,但小叔脈象已經進入溫病證型,所以開涼藥,也是一個晚上就退燒了。

這個患者今天又來,跟我說他原來有皮膚過敏的問題,這次感冒堅持看中醫,雖然過程也是有點小發燒,但是他發現,皮膚過敏的問題突然不見了。這聽起來很不可思議,但我跟他解釋過,他就明白為什麼了。

很 簡單,西醫只要一發燒就開退燒藥,不論風寒、風熱、溫病,都是退燒藥,邪氣沒去除,反而把免疫反應抑制掉了。身體的抵抗力就像是軍隊,你不讓他去打細菌病 毒,他就閒閒在家沒事做,於是就會有皮膚過敏、異位性皮膚炎、過敏性鼻炎的發生。這不是我隨便說說,免疫學就有教IgG是對抗細菌病毒的,而IgE是引發 過敏的。兩個路徑都是免疫系統引起的,但兩個系統就像天平一樣,如果IgE路徑太強就會引發過敏。

而這位患者,因為發燒,讓他身體的免疫系統自然去對抗病毒細菌,所以他的免疫系統就不會引發過敏反應。就像軍隊去打仗了,哪裡還有時間作怪呢?

其實,除非急症,非要先退燒不可,我個人還是傾向先看中醫。

網路預約

http://59.124.174.66:82/MobileGO.aspx?Code=3831032406

門診時間:

http://sifon0728.wordpress.com/2012/03/23/1010323/

引用請註明出處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note.php?note_id=297080217020469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