減重其實不難

體重調節極其精確,也就是每個人的體質造成不一樣的體型和體重。據研究報告,肥胖症是由于設定點(setpoint)的提高引起的,體重會在設定點附近起起伏伏。這種肥胖症的決定因素大多數來自於遺傳的,或者說是先天的,或中醫所說的體質。

近年來的研究發現某些基因會造成肥胖症,它們如何影響體重的調節?研究指出肥胖基因突變可引起小鼠的嚴重肥胖,肥胖基因能識別由基因編碼的蛋白質瘦蛋白(Leptin),它產生於脂肪組織細胞中,起控制體脂的作用。瘦蛋白的存在支持了體重被調節的假設,因為它在脂肪組織和大腦控制能量代謝區域之間起信號作用,從而影響了體重。

現行關於減肥的藥物治療方式大多採取「控制食慾、減少吸收、增加排泄量」,但這都不是最健康的方式,一般來說還是要回歸到肥胖的根本原因,吃太多而消耗太少。因此飲食習慣的改變和適當的運動是比較健康的減肥方式。

飲食可盡量挑選低脂的食物,如:「脫脂牛奶/無糖豆漿+仙草凍」或是「蒟蒻」。高纖低脂沙拉(不要加美奶滋)也是很好的選擇,如「芹菜拌和風醬」,好吃又沒有負擔。此外,以蘋果代餐也是一個選擇,但也別忘了飲食均衡,通常一天之中可以選擇「晚餐吃一顆蘋果代替正餐」,其餘兩餐維持正常份量即可。

運動可以「躺著對著天空踩腳踏車」鍛鍊大腿肌,或是「舉小啞鈴」加上「坐著以雙手撐椅子的方式將身體微微撐起」的運動可以鍛鍊上臂,對於局部的塑身有一定的幫助。有氧運動也很重要,除非上班太累,否則一週安排2-3次運動,每次30分鐘,感覺到有一點喘剛剛好,太喘反而變成無氧運動容易造成肌肉酸痛。
如果因上班太累,不一定要做太激烈的運動,以免為了減重導致氣虛反而容易生病。

中醫認為肥胖和氣虛體質與痰濕體質有關。氣虛的人容易導致水分代謝失常,讓水分滯留在體內,然而使用利尿劑僅有治標而已,且容易在利尿的過程讓氣更虛,變成惡性循環。而痰濕體質就是體脂肪較多的體質,必須要辨別屬寒屬熱,屬寒的可以用溫熱藥,提高基礎代謝率,屬熱者通常食慾旺盛,無法自制,則以清胃熱為主。

平時也可以泡一些簡單的中藥茶包可幫助調整體質,如便秘肥胖者,可以枳殼、厚朴、陳皮、荷葉、山楂沖泡;水腫肥胖者,可以茯苓、澤瀉、黃耆、苡仁沖泡。中藥也是藥,每個人的體質略有差異,因此,找合格中醫師給予適當的建議,不但能保健康,也能更有效率的調整體質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