濕熱體質-5

濕熱體質-5

 

 一般表現

 

    「濕熱」可引起許多疾病,表現為既有「濕象」又有「熱象」,如:發熱、胸脅痞脹(脅:是指肋骨區和側胸部; 痞:是指胸腹部脹滿但不痛,觸診時軟而不硬)、脘腹滿痛、噁心嘔吐、食慾不振(濕重者)、渴不多飲(濕重者)、大便不調(便秘或泄瀉)、小便少而黃、脈象濡數或滑數(熱重者脈象兼有力)、舌苔黃厚而膩。

 

  不同部位的疾病傾向

 

(1)          濕熱留戀氣分

 

  表現為發熱較低或熱勢有起伏,纏綿不解,四肢怠惰、胸悶、口淡無味、或口苦而膩、渴不多飲、小便少而黃、舌苔黃膩,若有「暑濕」或是「濕阻」,則常有上述症狀。

 

(2)          濕熱阻滯脾胃

   

    表現在消化道的症狀較為明顯,胸腹悶脹疼痛、口膩或口苦、便秘、或腹瀉味道惡臭、舌邊舌尖色紅、舌苔白膩或黃膩、可同時有發熱、口渴不欲飲、小便少而黃等症狀。

 

(3)          濕熱蘊結肝膽

 

簡稱肝膽濕熱,由於肝膽感受外邪,例如:肝炎。或平時飲食過於油膩,或多吃油炸品,也會產生濕熱,蘊結在肝膽,除了「實質的肝臟」功能受損,中醫所說「肝的臟象」功能也會減弱,導致「肝主疏泄」的功能失常。

   

    症狀表現有黃疸、兩脅脹痛、脘腹脹滿、噁心嘔吐、胃口不佳、四肢倦怠、便秘、或大便黏膩不暢、也可同時有發熱的症狀。

 

    由於肝膽濕熱與脾胃濕熱同時並見,所以也稱為脾胃濕熱熏蒸肝膽。

 

(4)          濕熱下注大腸

 

表現多為腹痛、腹瀉、糞便惡臭、下痢頻繁、便有膿血、裏急後重(有便意卻不易排便,常伴有腹痛)、肛門灼熱;並有發熱、脈數、口苦、舌苔黃膩等症狀。

 

(5)          濕熱下注膀胱

 

    可出現尿頻、尿急、尿痛、小便色黃、或有尿路感染或結石,可能伴有血尿。有因結石造成的腰痛,敲擊腰部時痛甚。脈數。

 

網路預約

http://59.124.174.66:82/MobileGO.aspx?Code=3831032406

門診時間:

http://blog.drsifon.com/2012/03/23/1010323/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