喝咖啡解便秘??

便秘是許多人常會遇到的腸胃問題,醫學上認定三天以上不大便才算是便秘,大家大多會以多喝水、多吃纖維來改善狀況。有醫學研究指出,喝熱咖啡效果比喝水更能促進腸胃蠕動,解決便秘困擾。

 

美國奧克斯塔大學消化健康中心主任醫師勞歐(Dr. Michael Ruscio)表示,熱飲料刺激消化系統,啟動腸道蠕動,使大腸肌肉把糞便推向直腸,所以任何熱飲包含熱開水在內,都有助於解決排便。

 

不過在勞歐最新的研究發現,所有熱飲當中,咖啡引發腸蠕動,比熱開水強60%,也比去咖啡因的咖啡強23%,據統計,大部分人喝下熱咖啡,都會20分鐘內可以感受到便意,成為解決便秘的好東西之一。

 

喝咖啡會產生便意,主要是咖啡裡一種「未知成分」促進胃部「胃泌素」分泌,加速乙狀結腸蠕動導致。然而,咖啡也可作用在交感與副交感神經,先刺激腸胃蠕動,之後抑制其蠕動,因此咖啡雖可短暫刺激腸胃蠕動,長期反而造成腸胃脹氣。

 

雖然喝咖啡可以激發便意,但長期藉由喝咖啡通便,容易讓腸道逐漸麻痺,失去自行蠕動的能力,最終演變成不喝咖啡就會便秘的局面。此外,咖啡有利尿作用,使身體水分流失,也容易造成體質過燥而便秘,所以民眾也不能長期利用咖啡來助排便。

(圖片來源: pixabay)

 

邀請親朋好友,一起加入《世峰中醫》LINE@ 健康醫療網,健康訊息不漏接喔!
http://bit.ly/世峰中醫

 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