~~@@ 認識鼻竇炎的中醫療法: @@~~

10251932_809675605760925_1577227106552468830_n
~~@@ 認識鼻竇炎的中醫療法: @@~~
鼻竇是頭骨內的空腔,每個鼻竇都和鼻孔相通,空腔內的黏膜所分泌的黏液會順利排出。如果這個排出的功能不順暢,鼻竇內的黏液就會累積,細菌開始滋生,造成發炎現象,鼻竇到最後就累積了一大堆黏液或是膿鼻涕。這就是鼻竇炎的成因。

西醫治療鼻竇炎,也許有其優勢,例如:在急性期使用抗生素,或洗鼻子可以快速的清掉濃稠的鼻涕,但對於慢性鼻竇炎,反覆發作,有時也束手無策。

這是因為慢性鼻竇炎不是單純細菌感染,而是慢性發炎,鼻竇黏膜會不斷分泌黏液,加上排出的功能變差。慢性發炎通常體質有內熱,排出的功能變差則是因為肺氣虛弱造成。

常見辯證論治有以下分類:

肺經風熱:常見於感冒引起的急性鼻竇炎,因為是病毒感染,一般抗生素只是預防細菌感染,但病根仍是病毒,所以抗生素效果不好是正常的,應配合中藥治療,常用銀翹散合辛夷清肺湯加減。

肝膽鬱熱:因為肝經循行經過鼻腔,如果有肝火的人,則要考慮肝膽鬱熱,常用小柴胡湯合龍膽瀉肝湯加減。

脾經濕熱:常吃烤炸辣的人,飲食過於油膩,就會造成脾經溼熱,常用補脾胃瀉陰火升陽湯加減。

肺脾氣虛:講話聲音較小,不喜說話,容易疲累,屬於肺脾氣虛,有時候容易乾咳,胃容易脹氣,常用補中益氣湯合玉屏風散加減。

肺寒水飲:生性怕冷,有病鼻過敏病史,遇到冷空氣就會鼻塞,鼻水直流,但平時常有鼻涕倒流的人可用小青龍湯加減。

當然體質辯證是很細緻複雜的技巧,有些人可能同時有兩種以上的體質,因此藥方的運用常會有所變化,甚至同一個人的體質在不同的時間也會有變化。我的病人偶爾會問我,為什麼每週的藥都不一樣? 正是因為體質隨著時間和治療過程都會有所變化,一方面吃藥會改善體質,一方面若是沒有照建議,飲食沒有禁忌,作息不正常,體質反而會變更差。如果每週的藥都一樣,那就不需要醫師把脈開藥了,不是嗎?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